畅享RCEP红利!一季度厦门市出口预计可享关税减免超1000万元 2022-04-12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落地推进,厦门市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RCEP政策带来的红利。据厦门海关统计,第一季度,厦门海关共为厦门市出口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960份,货值约10亿元,预计可在目的国享受关税减免超1000万元。

  “根据RCEP政策安排,日本对三元材料、钴酸锂的进口关税将下调到零,我们测算了一下,每年可享受150万元的关税减免,无疑为我们拓展日本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厦门厦钨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庆东心里有一笔账,“一季度,我们对日出口额同比翻了一番,预计未来对日出口将占公司出口总额的六成。”

  对于申请到厦门市首份输日RCEP原产地证书的厦门厦顺铝箔有限公司来说,RCEP政策带给他们的是出口和进口的优惠叠加。“2月,我们公司从日本进口了一批货值约为36万元的人造刚玉,按照最惠国税率为5%,按照RCEP优惠税率直接降为零关税,仅这一批货物就省了1.8万元。”厦顺铝箔计划排程物流总监吕倩玫高兴地说。

  据海沧海关综合业务二科科长康彬强介绍,RCEP自今年1月1日生效至今,目前已经有12个生效成员国,RCEP和中国-东盟、中国-韩国等优惠贸易协定同时并行,企业在对外贸易时有了更多选择。由于各个优惠贸易协定之间关税减让清单和原产地标准各有特点,相关企业可通过对比不同协定项下的降税清单范围、税率优惠幅度、原产地标准宽严程度和操作程序的便利程度等来选择使用最适合本企业的协定。

  据介绍,为了让企业更好地享受到RCEP政策红利,厦门海关积极宣讲RCEP项下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安排,梳理重点享惠产品清单,对重点企业“靶向”推介RCEP政策,指导企业提前谋划开拓市场。与此同时,厦门海关积极构建原产地证书申领一体化平台,“居家申领”+“社区出证”+“城区寄证”模式,构建了全链条、跨部门、跨区域的协同申领体系,真正实现“随时领、随处领”。
(厦门网)

 

 

首 页

商会服务

商会简介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