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局势对全球经济的中期影响 2019-12-20

2018年,美国政府发动贸易战,向包括中国商品在内的进口商品征收巨额关税,随后,中国采取了应对性关税措施。2019年5月和8月,贸易摩擦两次升级。10月,中美双方在谈判中取得实质性进展,暂缓加征关税,贸易紧张局势有所缓和。

持续性的贸易紧张使得全球贸易制度以及国际合作的不确定性增加,疲软的贸易活动正在拖累经济增长。本文将分别从世界经济、美国经济和中国经济角度,对中美贸易摩擦在中期内产生的经济影响进行分析。

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不确定性增强,经济活动放缓。

目前来看,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主要来自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受其影响,全球货物贸易增速大幅下降,投资需求萎缩,经济活动放缓。上半年,世界货物贸易额仅同比增长0.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本年度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0%,是自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以来的最低增速。

贸易谈判进程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波动。

贸易摩擦影响着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具体表现为,贸易谈判恶化带来的悲观预期使全球相关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世界银行数据显示,由于2019年第三季度贸易紧张情绪加剧,以能源价格为首的几乎所有主要商品价格指数均有下跌,跌幅超过8%。

亚洲经济受负外部性影响,增速明显放缓,金融脆弱性增强。

受强负外部性影响,亚洲经济受贸易摩擦影响尤其明显,货物贸易和投资增长明显放缓。世界贸易组织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亚洲进口额下降了0.4%,全球表现最差;同时,亚洲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将经历今年发达国家中最大程度的下降。

为了应对经济需求疲软和增速放缓,亚洲主要经济体央行均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也使得亚洲的金融脆弱性和中期金融风险不断累积。

对美国经济的影响

制造业受挫,私人部门投资下降。

由于贸易摩擦重挫出口、使不确定性增强,2019年美国制造业持续低迷,私人部门投资萎缩,拖累经济增长。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自2019年8月起连续四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下。由于经济环境充满不确定性,企业对固定资本的投资表现谨慎,据美国商务部统计,美国二季度私人部门投资环比下滑6.3%,拖累当季经济增长1.16%。

零售商承担价格上涨压力,消费者实际收入减少。

研究发现,目前中国的出口价格受贸易摩擦影响不大,进口关税一部分被零售商通过压低利润空间吸收了,另一部分则被美国消费者买单。仅2018年前11个月,关税使美国消费者实际收入减少约69亿美元。

贸易摩擦使选举竞争性县获益,共和党县遭殃。

从空间格局上看,美国关税保护区主要集中大选中两党重点争夺的县;而中国的报复性关税影响到的部门主要集中在共和党县。从中不难看出美国实行贸易保护的政治意图,中国应对时也将此因素考虑其中。

避险情绪上升,美元、美股、美债承压。

2018年以来,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使美国金融市场震荡不断,市场避险情绪使美元、美股、美债下跌,黄金、日元等避险资产价格上升。

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国内需求受挫,制造业承压。

贸易紧张局势带来的进出口贸易下滑已经对总需求产生了负面影响,使制造业承压。据海关总署数据,我国2018年进出口总额增速为9.7%,相较2017年增速14.3%下降了32%;2019年5月起,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5个月位于50%的荣枯线以下,随着局势缓和,11月制造业PMI重回荣枯线以上。

市场避险情绪上升,人民币汇率承压。

受贸易摩擦升级对市场情绪的影响,人民币汇率中期波动加剧,下行压力加大。这具体表现为贸易摩擦升级促使人民币汇率下跌,贸易形势向好促使人民币汇率回暖。

中期内,中美贸易摩擦对世界经济和中美两国经济造成了明显影响。贸易战没有赢家,各国应妥善处理贸易分歧,维护贸易秩序,以增强市场信心、提振投资,促使制造业回暖,促进各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复苏增长。

 



首 页

商会服务

商会简介

联系我们